泛舟当歌

“是一群普通人的故事。”

「雷安」罪不可赦

chapter2 意乱
在古老的断壁残垣之下,隐藏着一枚苍白无力的灵魂,等待着来自黑暗深处的救赎,不知疲倦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接近凌晨的时候,执行任务的队伍才在黑夜中伴着警鸣浩浩荡荡地回到总部。追捕雷狮的重要任务又一次失败了,所有人坐在位置上一言不发,像是沉默等待公开判决的人们,此刻空气中的水珠也被凝结停留于一处。

尽管驱壳和内心都已经精疲力竭,安迷修还是认真地做完了笔录,浑身疲软地坐在笔录室外的沙发上,柔软的真皮材质配合地将他整个人都吞没进肚,只剩下无力的两条长腿在外头悬着。安迷修抬头扭扭自己酸痛的脖颈,时不时轻呼一声。白炽灯散发出光芒,男人以为自己这几年已经习惯了,可还是被它刺得双眼生疼,安迷修皱了皱眉,伸手捞过那条领带盖在眼睛上,拂过他微翘的睫毛,阻挡住剑刃般的苍白锋芒。

布料密切贴着男子的皮肤,领带倒是被主人保存得很好,除了多了些凌乱的褶皱,其余都还是原来的模样。安迷修用手把布料狠狠地往眼皮挤压,好像是借领带抒发对其主人马虎落下的不满,又好像要把上面残存的一丝熟悉的温度注入到皮肤下的血液中,不断循环温暖自己的胸腔。

仿佛在一片黑暗之中,他在慌忙寻找着救赎,而远处隐约有一星紫色的光亮正在无限地延伸,他朝着渴望的光明奔跑,直到温暖渐渐包裹了他。

少年清秀俊朗的脸庞清晰地浮现在脑畔。

不对,不应该是他。

安迷修几近抓狂地从深陷的沙发中坐起来,使劲搓揉着自己本就杂乱不堪的栗色头发,扯下脸上的领带重重甩到一边,附带将那张脸毫不留情地甩出自己的脑海。缓缓冷静下来之后,安迷修笑笑自己的幼稚行为,还是转头看向那可怜巴巴躺着的领带,轻轻地叹了口气。

对,是谁都不该是他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有力的步伐声在走廊里响起,好似敲着宣告结局的钟声,慢慢地靠近安迷修。声响越来越大,越来越清楚,他在心中许愿无人来打破自己的休息。一瞬间,安迷修甚至想要起身飞快地离开,找个适合的地方躺着,让美好的梦境将止不住的念想遮掩,再也找不到那扰人的思绪。然而,还在他犹豫间做出决定时,声音的主人就已经立在了他面前。

“安哥。”穿着警服的银发男人平静地开口,“署长找你。”

安迷修看清楚来人之后,心里悬着的石块才得以好好放回地面,露出了久违的微笑。

“是你啊格瑞,吓了我一跳。”

对方的目光从安迷修塌下的呆毛一直扫到沙发一旁的领带,脸上没有些许变化,安迷修快要怀疑格瑞连血液都是冰冻的,从来没有见过他有很明显的神情。安迷修却在这一刻做贼心虚,飞快把前几秒还在沙发上乱成一团的领带塞进兜里,匆忙站起来整理衣服和之前被揉虐的头发。格瑞递给他一瓶冰咖啡,也没再说些什么。

“辛苦了。”

安迷修轻点头对男子表示感谢,自己却只能暗暗苦笑。署长要找我么,不用大脑思考也知道,是因为他又让雷狮逃走了,给予偷盗重犯在四处犯下恶行的机会。

很快,两人就到达了署长的办公室。沉重的木门微微地半掩着,里面的男人正坐在落地窗前仔细地看着报纸。安迷修轻轻地叩了叩门,清脆的响声使男人放下灰色的纸张,笑着招呼两人坐下。

“安警长,你又为了处理公务一夜没睡吧?。” 署长双手交叠放在桌上,慈祥的笑容浮现在他遍布皱纹的脸颊上,却难以掩藏穿过他整只左眼的伤疤。

“谢谢您的关心,这只是我分内的工作而已。” 安迷修谦虚地回应道,他已经用目光割破署长微笑的面具,挖掘到他接下来的严肃神情。

“其实我今天找你来,是为了跟你协调一件事情。”


***

同在茫茫夜色之下,城市的另一头,成功逃脱的罪犯捂着手臂,残留的丝丝血液从伤口渗出,诡异的纹路犹如鲜红的曼珠沙华般攀在雷狮的手臂上。

眼前是一家不起眼的小酒馆,只有星星状的霓虹灯在夜里闪着暗光,雷狮低头快步走了进去,嘈杂的声音和五彩的光线很好地埋没了他的行踪。

已是凌晨三点,酒吧舞台上是小有名气的地下乐团,人群随着摇滚乐曲尽情舞动自己的身姿,底下喝酒的无业游民和着一声比一声高的喝彩声,旋转的灯光打在欢呼的人群脸上,被光刺得疼痛便闭眼摇摆。

坐在吧台内的一名男子眼尖地瞥见刚进店门的雷狮,不慌不忙地站起来往舞台走去,拿过话筒从容淡定地说道:“各位先生女士,小店要打烊了,请明天再来吧。”扎起的白发很是显眼,恰好遮住了他狡黠的笑容。顾客的狂热烈焰霎时被泼上冰冷的水,只剩下不满的吁声,陆陆续续地走出了店门,喝得烂醉的中年人也被朋友摇摇晃晃地背走了。

空气瞬间安静了下来,确定店门已经锁好,帕洛斯才缓缓走回吧台,拿了一杯柠檬水递给雷狮。

“你确定让我喝这玩意?”

雷狮本来因为子弹带来的痛楚而变得苍白的脸一下又黑了下去,帕洛斯觉得,他眯起的眼放出的杀气,总是让人有一种下跪的冲动。


“卡米尔让我干的,不关我事啊。”帕洛斯赶紧赔上笑脸。

“怎么?难道大哥想喝酒喝到胃穿孔,再从孔里把子弹取出来吗?”

被点名的黑发少年从楼上走下来,把医疗箱放在吧台的一旁,用剪刀熟练地剪开了雷狮沾满血的袖管,诡异的腥味霎时在空气里弥漫开来。

雷狮被这当头一棒堵得不再说话,把头扭去看向店门自己生着闷气,手乖乖地放在桌上让卡米尔做消毒。

“看来大哥也有失手的时候。”

“怎么可能!”

“……嘶!卡米尔你下手还真是狠……”

卡米尔不理会雷狮的反驳,仔细地用镊子从雷狮的手臂里扯出一片弹片,缓慢牵连起手臂模糊的血肉。长久的折磨要总比短暂的疼痛更令人抓狂,雷狮觉得这比受到子弹那一瞬间要煎熬得多,疼得他从牙缝里倒抽一口凉气,嘴里不断吐出抱怨的话语。

“他们也进步了,在高浓度的烟雾里都能精准命中目标。”卡米尔在怨声中高效地结束了医疗工作,用绷带一圈圈贴上雷狮的左手皮肤。一扭头却看到了雷狮空荡荡的右臂,他记得很清楚。

那里,曾经系着雷狮最宝贵的东西。

“大哥,领带……”

“啧”


***


“安警长,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这两年以来,你一直在执行抓捕雷狮的任务吧?”

“是的。”

安迷修微微低下了头,其实,他自己说来也觉得丢脸,仅仅是一个雷狮,他抓了两年还没有抓到。国家的武器装备在不断进步,警察也更加恪尽职守,对于抓住毫无依靠的犯人应该轻而易举。没错,这样的结果是他个人的问题造成的。

“当然,你也有过好几次差点将他捕获了,对此我还是很欣慰的。”署长的语气不带有一丝愠怒,可话中有话还是让安迷修的鼻尖沁出了细小的汗珠。

“雷狮的确狡猾,每次作案的手法都在不断地变化,且拥有不定的据点,想要抓到他实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。”

“我也知道你对这件事精神太过紧张了,所以私自帮你协调了一下工作的分配。从明天开始,你就放一个阶段性的长假。抓捕雷狮这一任务——就暂时交给格瑞替你执行吧。”

这句话并不是不是严厉或愤怒的批评,安迷修也听出署长真心为自己着想,但在他的耳朵里已经炸开了锅。

“不了,署长先生,我并不需要休息!”

安迷修猛地向前,从椅子上蓦地站起身险些撞到桌沿,之前整理好的衣衫又被扯出大大的折痕。

“真的是我太过于紧张了,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,类似的情况就绝对不会再发生。”

“我并不是在批评你,只是想让你好好放松一下……”

“非常感谢您,但我觉得不需要了,我可以向您保证,类似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。”

不等署长说完,安迷修就斩钉截铁地打断了他的话。平日里温和的男人竟然因为这件事而情绪激动,着实使署长吓了一跳。

“这……”署长有些为难地皱着眉头,看向坐在一旁的格瑞。

“我倒是无所谓。”格瑞平静地开口。

“那好吧,格瑞就继续在重案组工作,安迷修则继续担任抓捕雷狮的工作。但如果你要是承受不了了就要说出来,不然工作没效率不说,还伤了自己的身体。”

“是!”安迷修终于露出了微笑。

已经接近破晓了,安迷修在卫生间里用冷水冲了把脸,抬头看见镜子里脸色苍白的自己,勉强扯出一个微笑。

其实这两年以来,自己从来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抓捕雷狮,甚至不知道抓到了他对自己有什么好处,只是一味地执行任务。但就在刚才,署长提出要调换工作的时候,他没有感到一点庆幸。

第一时间想到的,竟是害怕雷狮与一向精确果断的格瑞对峙,他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败下阵来。

安迷修现在才迟钝地发现,一直以来,自以为坚定不移的目标,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经不知道去向了何方,只留下无望的幻想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初稿:释灵 重审:玄烨@空想寂夜 
我能说什么呢,玄烨老师真好(安详)

评论

热度(16)